歷史及過往活動

簡介

學海書樓於1923年由清末曾任翰林院編修、國史館總纂的賴際熙太史及多位熱愛中華傳統文化的華商所創辦。書樓除庋藏大量珍貴古籍文獻外,亦設壇講學,教授四書五經,弘揚孔孟之道,培育經史人才。更有著書立說,印行典籍。

陷日時期講學曾中斷,重光後再重開書樓復課,每週舉辦講座,講者皆是一時學界翹楚,及大專院校中文系的講師。

1958年學海書樓在香港註冊為有限公司,成為本港非牟利團體。 至1962年香港大會堂圖書館啓用時,學海書樓遂將館藏永久借藏於該館,公開給市民閱覽。同時借用大會堂演講室舉辦免費講座。

2001年香港中央圖書館落成啟用時,三萬五千餘冊的學海書樓藏書,包括數以千計的善本珍本亦移至新館的珍本室,並設閱覽室以利讀者閱覽。

2013年學海書樓慶祝90週年,董事會成員及部分嘉賓合影

為使珍本古籍得以永久保存及進一步推廣給大眾以認識國學,學海書樓與香港公共圖書館於2014年達成協議,將古籍影像數碼化後存於網頁上。

時至今日,每週的公開講座仍於港九不同地區的公共圖書館舉行,每年聽講者計逾萬眾。

 

Comments are closed.